“中国方案”因何赢得认可

清 波

2016年08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十六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日前在香港召开,破解器官短缺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得到多位权威专家认可。

  成绩有目共睹,却来之不易。近10年的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一路艰辛,公民逝世后器官捐赠案例数字迅猛增长的背后,是我们长期不懈的坚持和努力。立足国情和社会结构特点,构建捐献体系,制定分类标准,推出技术规范,建立运转系统,打造监管平台。中国实施的一系列有效举措,让器官捐献者和接受者的权利得到保障,使无数终末期病患者的生命得以挽救。

  严格遵守国际公认的器官移植伦理学原则,坚定不移地推动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确保器官移植工作始终在法治框架内规范发展,是中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工作的基本路线。特别是近年来,我国大力加强移植法律体系建设和管理,推出了《人体器官移植条例》及其30多个配套文件,工作的法制化、透明度、公平性得以充分体现。

  在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改革发展过程中,也有噪音出现。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罔顾中国事业发展的显著成就,编造谣言,散布谎言,进行各种抹黑和污蔑,把治病救人的神圣事业当作政治游戏,不择手段地妖魔化中国。许多国际权威专家对此给予严厉谴责,并用事实揭穿其行径和真实面目,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的器官捐赠和移植事业。

  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目前形势向好,未来前景广阔,相信通过持之不懈的努力,通过加强国家间的交流与合作,一定能为打造健康中国贡献一份力量,为世界医疗卫生事业的进步提供更多的借鉴意义。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02 版)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心理诊所】你不成功,都是童年的错吗?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伤害,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变成一种馈赠。因为伤害让我们更能理解,某些人格缺陷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而有意识的去避免再用同样的方式伤害下一代。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