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外情,把伤害降到最低

用舆论的力量压制对方是自身不够强大的表现,而且容易伤害到亲人们

2016年08月23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很多人眼中,婚外情意味着背叛,意味着当初那段海誓山盟全是谎言,因此完全不接受,并作出强烈的反应乃至反击。北京回龙观医院婚姻危机干预中心主任邸晓认为,如果真的没有感情了,那么出轨并不一定是坏事,至少也是一种解决办法、一个夫妻俩坐下来谈一谈的机会。但前提一定是不要损害对方的利益,更不能殃及老人和孩子。如果双方互相攻击,甚至将夫妻矛盾扩大化,打舆论战,发动亲友“讨伐”对方,以家庭、亲友的感情为代价,闹得沸沸扬扬,那就不是理智的态度了。 

  兰邸晓兰建议,得知对方出轨的消息,第一时间应该冷静下来,认真反思,找找自己的问题,并评估对方出轨的性质,看是否有挽留的价值。比如,是不是找错了对象,对方原本就是一个没责任感的人,把婚外情当成家常便饭,甚至蓄谋已久,早早转移财产,“认认真真”地想拆散这个家?如果是,那扪心自问,为什么自己没有早点发现,现在应该如何应对,把损失降到最低? 

  仔细想想也可能会发现,对方只是心智不成熟,经不住诱惑,或者被坏朋友带坏了。格雷·纽曼的研究就发现,出轨的男人中,77%有一个同样有外遇的朋友。英国温彻斯特大学的性学教授埃里克·安德森则发现,67%的出轨女性是为了寻求更多的浪漫激情(包括性体验),而她们中没有一个打算离开自己的丈夫。而这样的人往往可以坐下来好好谈谈,把他(她)们的心拉回来,少让他们外出喝酒应酬,少跟不三不四的人来往。这种情况下,不要直接质问他,最好用你自己的行为来引导他转变,带领你们的感情重回正途,比如赞美他,说你爱他,告诉他你对这段感情的感受等。 

  邸晓兰表示,往往有些精神出轨的人,哪怕身体没有出轨,同样不能容忍。因为心都不在你这边了,挽留也没有意义了。如果对方确实不值得挽留了,那么要通过正规途径去解决,比如夫妻协商离婚,请律师介入等。邸晓兰说,用舆论的力量压制对方是自身不够强大的表现,不仅没有必要,而且容易伤害到亲友、父母、孩子。切不可因为自认为是无过错方,就对对方咄咄逼人,以免闹到两败俱伤。 

  作为出轨的一方,首先要记住,纸包不住火。万一被发现,就要承担自己应得的后果。其次,婚外情被发现了,不管对方反应如何,都要理性地问问自己,到底还爱不爱对方,还有没有感情,想不想和他(她)继续走下去。如果还有感情,那就好好跟对方谈一下,如实表达出自己对婚姻、情感的态度,如果有不满之处也可以中立地表达出来,并提出今后的期待。如果没有感情了,也如实说出来,并协商离婚。切不可带着委屈数落对方,或者理直气壮地批评对方。

  邸晓兰最后表示,婚姻并非两个人的私事,而是涉及到两个家庭,完全不影响孩子和父母是不可能的。此时要记住,别拿老人、孩子说事,也不要以此为借口让自己在没办法维系的婚姻下硬扛着。有时候,果断离开会更好。如果可以挽回,那就不要昭告天下了,两个人私下解决就好。如果孩子年幼,那么在争吵或协商时要避开孩子。如果孩子比较大了,或者都成年了,那倒不妨让孩子也加入讨论,适度采纳他们的意见。至于父母,邸晓兰认为,要在尊重的前提下听取他们的意见,但不要让老人来决定,毕竟婚姻是两个成年人之间的事情。▲

  (本专题文章由本报记者张杰采写)

  

(责编:权娟、许心怡)

推荐阅读

冬天对这些人来说是个坎!有几点必须要注意 很多人都听过,老人过冬是个坎,很多老人在冬天去世,特别是高龄老人。老人要是能扛过冬天,熬到春天,又能平安过一年。不管是研究数据,还是专家分析,事实也的确如此。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温润益肾过“小雪” 3款食疗方推荐 小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0个。进入该节气,中国广大地区西北风开始成为常客,气温下降。南方地区北部也开始进入冬季。小雪节气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广州市中医医院杂病门诊主治中医师高三德提醒,我们要重视调养自己的情绪,宜吃温润益肾的食物,亦可配合药膳进行调养。 【详细】

人民健康大讲堂|营养“识”堂|保健养生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辽宁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2. 安徽省委组织部发布一批干部任前公示
  3. 南京:已采集核酸标本500万份
  4. 四平市政协原副主席田野接受纪律审查和监…
  5.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