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中国器官年捐献量亚洲第一

今年上半年捐赠案例同比增45%

2016年08月23日04: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香港8月22日电  (记者张庆波)首次在中国举办的第二十六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18日至22日在香港举行,来自世界知名高校和医院的超过18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大会。世界卫生组织官员和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席等多位权威专家对我国器官捐献与移植成就给予充分认可。

  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通过代表向大会致辞时表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中国在保障人民群众器官移植医疗需要的基础上成功实现了器官来源的结构性变革,摸索出一条符合国情的器官捐献与移植的“中国模式”,给出了破解器官短缺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

  据了解,2015年我国完成器官捐献2766例,捐献大器官7785个,超过2013年与2014年捐献数量的总和。2016年上半年,完成器官捐献大器官5029个,捐赠案例较去年同期增长45%。年器官捐献数量已位居亚洲第一位、世界第三位。自2007年颁布实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以来,我国已初步建立了符合国情、文化和社会治理结构的人体器官移植工作体系,相关法规政策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的《人体细胞、组织和器官移植指导原则》。

  对此,世界卫生组织(WHO)器官移植项目主任何塞·努涅斯教授在会上表示,中国在器官移植改革方面发生了重大的改变,近几年器官移植事业的发展进度和决心非常令人鼓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在器官移植领域会领先全球。

  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席菲利普·康纳说,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了解中国在器官移植方面存在的困难,很高兴看到中国在相关方面取得的进展。会上,多位专家对一些抹黑中国的谣言予以了驳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02 版)

(责编:刘军涛、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