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健康·生活

《金台养生园》

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2016年08月19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小字号

编者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健康、养生已经成为我们最关注的话题。什么才是健康的食品?如何通过饮食、运动带来健康的体魄?在生活中如何预防身体的疾病?这都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人民网健康频道推出《金台养生园》栏目,每周为您盘点最养生的生活方式,带您走进健康园地。

国人喜爱的板蓝根真的是“万能神药”?

“非典”时期,号称可以预防“非典”的板蓝根冲剂遭到了市民们的哄抢,价格也随之上涨了好几倍。非典之后,禽流感开始流行,板蓝根再次得到了人们的关注。在各种疾病爆发时,板蓝根冲剂仿佛包治百病,人们更是有事儿没事儿就爱喝上一杯。在生活中,板蓝根一直被大众认为是“万能神药”,深受国人的喜爱,但这个“万能神药”真的有传说中的那么神吗?

长春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肺科副主任医师仕丽称,板蓝根对与禽流感并无预防作用。对于市民囤积板蓝根冲剂的现象,河南省中医院一附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至婉表示,若属寒性体质且无上火表现,盲目服用板蓝根冲剂反而伤身,所以从医学的角度来讲,这是在做无用功。

板蓝根的使用是有章可循的,不可随意服用。天津中医药大学临床中药学副教授范缨曾在生命时报上刊文称,即使是非寒性体质者也不宜长期服用板蓝根。体质偏虚寒者,长期服用板蓝根易伤及脾胃,出现头晕、冒冷汗、大便稀溏、食欲不振、脘腹冷疼等症状。另外,除了体质偏寒性、脾胃虚弱、年老体衰的人不宜长期服用板蓝根冲剂外,糖尿病患者和肝肾功能不好的成年人也不可大量服用板蓝根。因此,平时若出现感冒症状应及时就医,并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用药【详细】

大蒜堪称“抗癌之王”?真没这么神!

很多人认为,大蒜是极佳的绿色天然药品,其中一些有益成份不仅对循环系统的疾病有治疗效果,还可以稳定血压、改善血液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等,堪称食物中的“抗癌之王”。

然而,大蒜真有这么神吗?大蒜的确是值得信赖的抗菌能手,可消灭细菌、真菌、寄生虫等。大蒜中的大蒜素不仅可以抑制细菌的繁殖,还可以进入病菌细胞,控制细菌对甘氨酸和谷氨酸的摄入量,最终杀死细菌。但是,它并不能完全替代药物或抗生素。

那么,大蒜抗癌靠谱吗?从目前来看,还没有科学的依据能够证实大蒜能抗癌,但由于大蒜素具有抗菌能力和抗氧化性,所以大蒜对预防癌症、保护免疫组织等,是能够起到一定积极作用的。

值得注意的是,过量食用大蒜会促使胃酸分泌增多,刺激肠胃,因此有胃肠道疾病特别是有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不宜吃蒜,肝病患者也不宜过量食用大蒜,其不仅对肝炎病毒起不到什么治疗作用,反而会加重肝炎病人的病情,还有可能会因此造成肝功能障碍。另外,眼病患者及气血两虚的病人在食用大蒜时也要慎重,长期食用可能会出现视力下降、耳鸣、头重脚轻、记忆力减退等现象。【详细】

体重跟死亡率有一定关联 胖子和瘦子死神更爱谁

自打有了“肥胖悖论”撑腰,很多人就从一个胖子,变成了一个心安理得的胖子。胖有什么不好?远有唐朝,近有汤加,说不定我们若在彼时彼地,受人追捧的就不是小鲜肉而是小鲜五花肉们了。

可是,奥运会开幕式上我们看到了,人家汤加的画风突然就变了,连汤加人都已经开始减肥,难道说“肥胖悖论”真的被推翻了?

其实,“肥胖悖论”这条小船,上个礼拜就翻了。

“肥胖悖论”:2007年,一万多个加拿大人被拿来做研究,证明死神更爱瘦子,不管是死于什么疾病,包括心脏病、中风、高血压、糖尿病等。科学家对此的解释也特别“严谨”,他们说是因为胖子在跟疾病作斗争的过程中,更“扛造”一些。

但是与此同时,一个人数更多、规模更大的相似研究正在默默地进行【详细】

轻松延寿只需按1个不老穴

该穴位之所以有此美名,在于经常按摩可以起到促进新陈代谢、协调脏腑功能、增强抗病能力的作用。北京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副教授侯中伟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这个穴位就藏在我们的手腕处。

位置阳谷穴位于手腕尺侧,尺骨茎突与三角骨之间的凹陷处,即手掌侧面连接手腕横纹处。

按法两手屈肘于胸前,一手前臂竖起,半握拳。另一只手的四指托在前臂内侧,拇指指端放在阳谷穴处。用指端甲缘掐按,一掐一送,连做14次,然后再用拇指指腹按揉阳谷穴1分钟。两手交替进行。

用于保健按摩时力度要轻柔,如果是辅助治疗上述老年常见病,则力度可以适当加大。按摩时讲究心情平和,要坚持不懈,有助于抗衰老、助延年【详细】

立秋吃蜜不吃姜,多吃水果少食瓜

立秋过后,天气依然以闷热为主,但饮食应该开始慢慢过渡,夏季主“长”,秋季主“收”。

蜂蜜有润肺养肺的作用,而秋季需要的就是固护肺阴。另一方面,要不吃或少吃辛辣烧烤类食品,包括辣椒、花椒、桂皮、生姜、葱及酒等,特别是生姜。这些食品属于热性,食后容易上火,会加重秋燥。

除蜂蜜外,也可多进食些芝麻、杏仁等食品,既补脾胃又能养肺润肠,可防止秋燥带来的津液不足,常见的干咳、咽干口燥、肌肤失去光泽、肠燥便秘等身体不适症状也能得到缓解。

民间有句俗语叫做“秋瓜坏肚”,一些美味的瓜类多属阴寒性质,吃多了会损伤脾胃,因此要适可而止。但一些“果类”却可以多吃。梨可润肺,能够消痰止咳,是秋天最提倡吃的水果。苹果富含多种维生素和钾,不但对心血管疾病患者有益,还可止泻。龙眼有滋补、强壮、安神、补血等作用,对夜间失眠的老人尤为适宜。葡萄可以预防疲劳,有益气、补血、利筋骨、健胃、利尿等作用。【详细】

夏秋之交提防三类疾病

立秋之后,天气由热转凉,是发病较多的时节,那么夏秋之交应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

现在早晚温差开始增大,呼吸道黏膜不断受到乍热乍凉的刺激,抵抗力减弱,给病原微生物提供了可乘之机,极易使人伤风感冒,还会引起扁桃体炎、气管炎和肺炎。对于一些有慢性支气管炎的老年人或者小孩来说,因为他们本身气道的防御功能较差,容易受气候季节温差的影响,更容易引起感冒、咳嗽。这个季节早晚比较凉,所以容易着凉,诱发气道、气管的毛病,患有慢性气管炎和哮喘的病人,症状也往往加重。

专家建议:应注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加强户外活动,增强机体抵抗力。老年人锻炼要量力而行,可以进行散步、打太极拳等活动。此外,老年人还可以在夏秋季用凉水洗脸,循序渐进地可以增加抗寒能力,减少支气管炎、慢性气管炎、风湿病等慢性病发病。在饮食上,忌食油腻的东西,老年人要尽量戒烟,因为吸烟是引发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的重要因素【详细】

“多喝”不如“会喝” 不要等到渴了才喝水

水是人体最基本的营养素,它参与所有固形营养素在人体内代谢的全过程,负责着人体内各种物质的溶解、转运及代谢,是人体必不可少的成分之一。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听到喝水的各种好处:一天喝8杯水可以让皮肤变得水嫩润泽,喝水可以减肥,喝水可以利尿排毒......可是,多喝水真的有这么多好处吗?喝什么样的水最好?怎样喝水才健康?

夏季身体出汗比较多,为预防中暑,通常需要喝水来补充身体排出的水分;冬季气候干燥,许多人喜欢长时间待在暖气房里,也需要多喝水。除此之外,需要多喝水的情况很多。例如,运动时需要多喝水,感冒发烧时也要多喝水,患上膀胱炎、便秘等疾病,更要多喝水。

但是,喝不喝水,不能以渴或不渴来作为判断的标准。感到口渴是因为人体中枢神经发出了需要补水的信号,这说明体内的水分已失去平衡,身体已经处于严重缺水的状态,如果在这时大量饮水,反而不利于身体健康【详细】

小龙虾咋吃更健康?

市场上销售的小龙虾大部分是人工在湖泊、稻田里养殖的,只要养殖水域没被污染,小龙虾的品质是有保证的。小龙虾属于杂食动物,生长速度快、适应能力强,能在重金属污染的水域存活,研究分析,这可能是因为小龙虾能把重金属转移到虾壳上,通过蜕皮去除部分重金属。

2008年,安徽大学的科研人员对合肥附近的小龙虾进行调查,结果发现,小龙虾中的重金属(汞、铜、铅、镉)主要富集在虾头,而内脏、虾壳及肌肉中则很少,且均未超标。因此,吃小龙虾的时候,最好去头剥皮,只吃虾肉,这样可以尽量降低食品安全风险。

自己做小龙虾吃,或在夜市吃麻辣小龙虾,要注意:正规渠道养殖的健康小龙虾个头均匀,头和身几乎各占一半,颜色红亮,腹毛和爪毛干净、腹白,而如果大小不匀,脑袋大身子小,颜色褐红或铁红、关节处较脏要注意。同样的季节,人工养殖的小龙虾要大一些,肉质比较饱满,而野生的个头小,头部比身体大一倍,壳厚肉少。注意,在餐馆吃做好的小龙虾,如果虾的尾巴是直的,则是死虾,千万不要吃;如果是弯曲的,就是活虾,可以吃【详细】

(责编:聂丛笑、权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