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人民网>>健康·生活>>正文

低血糖与贫血能画等号吗?

2015年05月26日16:06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低血糖与贫血能画等号吗?

  长沙晚报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胡冰峰

  【问】我是某银行职员,30岁,最近常出现头晕、心悸、耳鸣、口角发炎等症状,以为是工作辛苦引起的低血糖反应。最近单位体检,报告结果是缺铁性贫血疾病。请问:低血糖与贫血能画等号吗?——读者 邱芸瑛  

  【答】长沙市第三医院血液肿瘤科副主任医师杨晓刚回复:

  低血糖症是指多种原因引起的血糖浓度过低,临床上以出现交感神经兴奋和脑细胞缺糖为主要特点的综合征。交感神经兴奋常表现为出汗、颤抖、心悸、焦虑、软弱无力、四肢冰凉等症状。而脑细胞缺糖常表现为脑功能障碍,比如初期出现精神不集中、思维迟钝、头晕,严重时可有躁动、幻觉等精神症状。临床上一般以血浆葡萄糖浓度低于2.8mmol/L作为低血糖症的标准。

  而贫血则属于血液疾病中的一种,是指人体外周血液中血红蛋白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下限的一种临床症状。软弱无力、困倦、疲乏是贫血患者最常见和最早的临床症状,但很多人误认为是低血糖反应。

  临床上常用血红蛋白、红细胞计数及网织红细胞计数等检验结果,来确定有无贫血及其严重程度的基本检查项目。骨髓检查也是贫血病因诊断的必要检查方法。

  不管是贫血还是低血糖,都不可忽视。要区别贫血与低血糖病不难,抽血2ml化验血常规或血糖,就能初步诊断,再结合相应的内分泌或血液内科专科检查,基本上就可确诊。

 
分享到:
(责编:蔡熊更、刘婧婷)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